7.06.2011

孺子可教也


從小到大,媽媽總是訓練我們要幫忙做家務事,
我們三姐弟,一年級就會自己洗校鞋,家務事如掃地抹地曬衣折衣更不在話下。
所以身為長女的我,家務事根本難不倒我,

自然而然地,我也本著同樣的方式教導我女兒,
懶女孩,長大後就自然變懶女人,
媽媽常說 :會做不會少一片肉的,不會做以後自己辛苦!

當然你或許會說:不會做沒關係啊,好命有錢請女傭代勞。。。。

那可未必,我倒是認爲:你必須先要什麽都會,然後有本事指示人家去代你做,
才叫真正的好命!而且要持續保持如此好命到永遠哦!

前人常言道:先苦后甜,從小讓孩子們干些活兒是必要的,

半玩樂半學習,除了可以促進親子關係,
也同時鍛煉他們日後自立的生存之道。

你寵得一時,寵得了一世嗎?

還記得小時候的一個玩伴兼老友,我們家距離不遠,
平時都會到各自的家去玩耍。
每每玩到傍晚接近5點時,
這位朋友就會匆匆忙忙說要離開:
回家燒飯去了
當時的我們才4年級,玩得盡興時,我還很納悶爲什麽她那麽可憐,
年紀小小就得回去燒飯!
當時她家還是用柴起火灶的哦!哈~~
我上禮拜才驚訝,一個有了兩個孩子的朋友,竟然不會用電飯煲煮飯!
全由24孝老公代勞,嗯,這叫好命?? 言之過早!

我不希望
,甚至不喜歡我的孩子長大以後會是這樣的, 所以從小我做家務事都要拉她來參與, 會不會沒關係,多少讓他們動一動,培養習慣!
等到長大後才叫他們幫忙,已太遲了。。。。。

5嵗大的小瓜可沒那麽好命,哈~日常生活上會幫忙的也不少:-
* 洗衣機響笛聲時,她會跑去倒柔軟劑
* 地面上有骯髒物,她
隨手就拿吸塵器吸掉
* 曬她自己的衣物在圓衣架上,收衣折衣

* 有時吵者要自己刷校服(我不給,時期未到 :D )

* 澆花施肥

* 我洗五腳基,他負責掃干水

* 拔菜、洗杯子

等等等。。。。。。


昨晚遲回家,時間比較倉促,叫小瓜幫忙挑一些她會折的衣服先折,
那麽待會我來接手就快很多。
結果我忙完功夫后到客廳時,就看到這堆衣了。。。。大件的她不會,所以。。。。。。

換是你,你會感動嗎?噢。。。。。我會哩!
看到那三粒“含苞待放”的襪子嗎?喀喀喀!
我只教她兩次!
孺子可教也~~

11 留言信箱 on "孺子可教也"

EJ on 2011年7月6日 下午4:19 提到...

哦, 那是袜子,我还以为是底裤,呵呵呵。。。
女孩子多数会比较鸡婆,我家的妹妹,每次看到手帕,就会这抹那抹,我妈看到就说,很好,以后帮她妈抹,不用请佣人了。言之过早啊,呵呵呵。。。

EJ on 2011年7月6日 下午4:21 提到...

忘了,那手帕折的真是好啊,给彤彤拍拍手~~~

Vickylow on 2011年7月6日 下午4:48 提到...

"我上禮拜才驚訝,一個有了兩個孩子的朋友,竟然不會用電飯煲煮飯!" - 哈哈你在指多娜吗?呵呵

嗯超感动的。看来是时候训练我家大小姐了。但我一定会教他们烹饪,特别是小儿子。老婆不会煮不要紧,最重要自己会烧饭才不会给饿死。哈哈哈

凯妈 on 2011年7月6日 下午4:56 提到...

我家的大小姐都不做家务的,反而大哥会帮我折衣服。彤彤很乖哦!

芷晴妈(Peggy) on 2011年7月7日 上午9:26 提到...

HK,赞成妳所说的,帮不帮得上忙是其次,最重要是自己会做。真巧,我的想法跟妳一样,也把这样的观念灌输给芷晴。但是呀,她是以“玩乐”的心态来做家务比较多。边折衣边唱“折衣歌”,收拾玩具也唱歌。哈哈。。。。
彤彤真的好乖巧啊,妈咪也训练有方!

HK on 2011年7月7日 上午9:46 提到...

EJ,
噢,柔妹妹真panai,以後千萬別像媽咪一樣懶,
哇卡卡,閃。。。。。!!!

Vicky,
就是知道她不會讀中文,才敢在這兒寫她,哈哈!
對咯,不管是女兒或兒子也要一樣訓練。

秋燕,
那是你的責任教大小姐咯。

芷晴媽,
Hi-5 to u....:)
從小我就看到你讓芷晴在檔口幫忙,就知道她是個很巧的小幫手。
沒關係啊,一面玩樂一面做,畢竟他們還小,
最重要肯做!

EJ on 2011年7月7日 上午10:22 提到...

哦,那这点我还真的不希望她像我,酱妈咪就可以把家务事都给她做了。呵呵呵。。。

taurus on 2011年7月12日 上午10:30 提到...

還記得小時候的一個玩伴兼老友,我們家距離不遠,
平時都會到各自的家去玩耍。 每每玩到傍晚接近5點時,
這位朋友就會匆匆忙忙說要離開:回家燒飯去了!
當時的我們才4年級,玩得盡興時,我還很納悶爲什麽她那麽可憐,
年紀小小就得回去燒飯! 當時她家還是用柴起火灶的哦!哈~~
那可怜人是谁?

HK on 2011年7月12日 上午10:47 提到...

Taurus,
wahahhaaa.....我等了你好多天!
我說得對嗎?呵呵....
不可以說是可憐人,現在你不是先苦后甜,多好命?

taurus on 2011年7月12日 下午4:07 提到...

谢谢你勾起我差点以往的童年回忆。还记得一次我们正玩得兴起时老爸找了整个乡村,到你家来带我回去吗?那段日子原来超过25年的事了!

HK on 2011年7月13日 上午9:22 提到...

喲,好一個25年!!(打冷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心情故事 ~ 彤言韻語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s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