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2

我不要做雷州人



你孩子懂得自己屬什麽籍貫嗎?
很多人對自己的籍貫不甚了解,更別説自己的方言了。
難怪人們常說,時代進步,新生代都漸漸忘了自己的根。
這其實跟家庭背景很大關係,父母若不把自己的根傳承下去,
孩子怎麽會知道?
有聽過一個笑話嗎?
小朋友,你是什麽人?”
“我是華語人”。。。。。。呵呵 

我是檳城道地的福建人,爸爸福建媽媽潮州,
從小我們都跟爸爸講福建話,跟媽媽講潮州話,
姐弟們轉頭卻又是以福建交談,
這種變速轉頻道語言,我們很厲害,哈!

夫家是雷州人,剛聼到這個稀有的籍貫是還有點好笑,
雷公的後代?
老公說雷州位于海南島上面的雷州半島,
方言像客家又像海南,總之我一句也聼不懂。
反正他們都是以華語交談。

我家大小姐理所當然也是雷州人咯,
可是,一直以來也許深受我感化,什麽都要跟媽咪一樣,
要跟媽咪一樣做檳城人
(我說她在馬六甲出世便是馬六甲人,她會不高興)
要跟媽咪一樣是福建人
(我說你是跟爹地同姓的所以是雷州人,她更不高興)
所以,她很積極學福建話,結果好學不倦的她,果然會不少福建話,
而且還挖苦她爸的福建話説得比她差呢!

禮拜天,我們如常追看ASTRO 301AEC播放的《老行業》,
預告片說下禮拜會撥馬來西亞華人的籍貫篇,
我們就故意告訴大小姐:哇,下禮拜好看了,播你雷州人的故事哦!

沒料到,居然突然那麽大反應:
哼,我不要看!
我不要做雷州人啦!
嗚嗚嗚嗚。。。。。。。。

哇喀喀喀喀喀,笑翻!




7 留言信箱 on "我不要做雷州人"

Mayble on 2012年8月1日 下午3:09 提到...

雷州人?什么人来?讲什么话的?
我爸妈都是福建人,
但妈咪就来自怡保。
所以,从小就和我们讲广东话的。。。

EJ on 2012年8月1日 下午4:22 提到...

oh, this week ke? remind me ya, i wan to watch my foo chow too hehehe...

J Sky on 2012年8月2日 上午9:22 提到...

哎呀,我没有Astro,怎办?*伤心

我女儿也一样啦,什么都要跟妈咪一样!你说她像爹地,会把她弄得超不高兴!呵呵。。

淑惠 on 2012年8月2日 下午3:37 提到...

雷州人?我也不曾听过有这种籍贯的。
华人的籍贯好多哦,可惜的是现在的孩子都不是很会讲方言,即将失传。

我的女儿知道自己是福建人,但是如果问她她像谁,她也会要像妈咪。

HK on 2012年8月3日 上午10:26 提到...

看來還是“母儀時代”,多數孩子還是要跟媽咪噢。。。。哈哈!

Vickylow on 2012年8月3日 下午5:24 提到...

雷州人还是第一次听到。

Wyneth Chia on 2012年8月3日 晚上9:00 提到...

是不是从山芭来的?哈哈。。闪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心情故事 ~ 彤言韻語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s Notez